close

97年萬巒國小畢業感言

    我是在一首愛的箴言音樂中,開始寫這些文字的,知道是誰唱的嗎?

是羅大佑。他是我國高中的英雄、他是我學習的對象!他是伴我成長的其中一位大人物。當年聽這首歌的感覺,跟現在在聽的感覺真的不一樣了!

    開頭說這個愛的箴言,可能會讓大家摸不著頭緒!我先說說他的內容吧!

 

爱的箴言-----罗大佑
我将真心付给了你
将悲伤留给我自己
我将青春付给了你
将岁月留给我自己
我将生命付给了你
将孤独留给我自己
我将春天付给了你
将冬天留给我自己
爱是没有人能了解的东西
爱是永恒的旋律
爱是欢笑泪珠飘落的过程
爱曾经是我也是你
我将春天付给了你
将冬天留给我自己
我将你的背影留给我自己
却将自己给了你

PS.這首歌中的你代表的是學生,我代表著師長

    一晃眼,來到這個學校已經四年了,就如同我以往的青春一樣的消逝,就如同我每個階段經歷的事情一樣,從中都學到了不少東西。而當我奉獻四年的光陰在這個學校的同時,你們也一樣在這個學校度過了最寶貴的六年生活,時至今日我們竟然都要一起畢業了。不知道你們在這裡學到什麼東西呢?

    生命的過程中,一向都是喜怒哀樂交加的。套句以前軍中的老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自己要培養堅強的意志力,面對種種的問題。在將來的生命階段,你們必須面對的是,社會無情的現實壓力,不過別忘了要能夠苦中作樂一番,用愛與關懷的態度去面對你的人生。

    這四年來,我看見了萬巒國小的成長,這四年來我也看見了你們的成長,這四年來我更是看見了自己的成長。你們不彷趁這個時候回想一下,這些年你自己成長了多少呢?老師以及主任校長以及你的父母等等又改變了你多少觀念以及想法呢?

    在萬巒國小這邊,該給你的都給你了,剩下的就是你要問問自己吸收了哪些觀念呢?

    回想我從小到大的歲月裡面,老師在我的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有些是重要的就如同自己的父母一樣。所以我會提到愛的箴言這首歌呢!就是因為這首歌清楚的描述了所有長輩們給你們愛的方式。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面,我想跟妳們分享的是我的成長經驗。

    首先我要告訴妳們,生命的過程首先要先學會替別人著想,如果不會替別人著想,那你自己就會存在著許多對於別人的誤會,而這就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這樣的過程我曾經犯過不少次的錯誤,也看過不少人犯了許多次這樣的錯誤。所以老師建議你們,要批評嘲笑別人之前要先學會看到自己的錯誤,問問自己是否有犯過同樣的毛病。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再來,遇到困難先要解決問題要先學會問別人,嘴巴的功能絕不是用來吃東西而已,他最好用的部分在問別人事情以及與別人溝通,有事情說出來,有事情找人商量是很重要的。不要以為自己什麼都懂。這樣的方法不管你在人生中遇到何種的困難問題,都一律適用。而其中最好的是先拿來問自己的父母親、師長、朋友等等。世界上跟自己最有關係的、不會害你的絕對是自己的父母親、師長、朋友。千萬不要不懂裝懂,以為自己的想法就是最好的,若是什麼事情都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走,你會很容易犯一個錯誤,那就是太過自我。太過自我膨脹的結局就是,你會完全沒有任何人的幫助。

    還有,關於做事情的觀念,要記得絕對要用百分之百的精神去做,要用一絲不苟的精神去完成它。不要以為小小的掃地動作,對你來說並沒有任何特殊意義,要掃的很乾淨,可是必須有著很嚴謹的個性才有辦法完成,而這樣的個性卻也是一個人學東西,要功成名就最好用的工具。怎麼說呢?以我當兵的例子來說:

    當兵期間,當我還是菜鳥的時候,我總是很認真的去打掃,但總是會被班長被學長念嫌棄,原因是因為自己認為已經很乾淨的標準,對整個部隊來說,還是不夠乾淨,所謂的不夠乾淨會影響到的結果是,整個部隊給長官的印象很差,這樣更是會讓整個部隊的生活更加陷入嚴格的要求之中,會有更多長官來修理我們整個部隊,那時候對不起的不只是自己更是整個部隊的弟兄。..所以從那時候的我養成了一個觀念,做任何的事情都不只是要會自己著想而已,更是要看顧整個團體的利益。所以老師才會在你們打掃的時候,經常的提醒,就是要你很用心的去做,因為你第一個學到的絕對不是只有打掃的方法而已,更是學到了如何維護團體的利益。這就是我們課本上面經常講的團結合作的觀念,也是互相幫忙的觀念。一所學校給人的觀感,首先顯示在學校的環境中。也許你會認為學校的環境好壞根本不關你的事情,這樣你就會先犯第一個錯誤,漠不關心,這樣的缺點不只你將來就職後會產生工作、公司認同感的危機,更是會讓你有不負責任的觀念產生,這些都是我到了當兵才懂得東西。所以現在敎給了你,你要記得。

    最後我希望你們在進入國中階段以後,用力的將青春虛擲在課業上吧!因為學業的成績可是會深深影響你們以後的發展。平常假日有空的時候,也要多出去看看這個世界變成什麼樣子了,如看看新聞,郊遊運動等等。

    你們往後人生的階段還是很漫長的,也請記得曾經在這個階段屬於你的好朋友喔!友誼是可以長長久久的!

    PS.放假後的這幾天,請大家要乖乖的,不要到有危險的地方去玩,如河邊、溪邊、池塘邊,下過雨後會更加危險的。

 DSC032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