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感謝酷榮單車答應提供產品照片,本人不是店家,所以沒有那麼多產品可以一一拍照介紹,感謝該店家的提供。 以下是建議新手優先購買物品:
 1. 法式嘴轉接氣嘴頭 有些單車用的內胎是法式氣嘴的,一般機車店等的用的是美式氣嘴的打氣機,所以如果沒帶到隨車打氣桶想要借店家打氣時,會需要這一個小東西。
2. 免膠水補胎片 買免膠水的補破胎可以直接貼,或是您可以隨身攜帶一條新的備胎用,我都習慣帶這個,減輕重量又比較便宜。同時破胎往往都只是小小一個洞,這樣就丟掉破胎有點浪費又不環保。
3. 紅色挖胎棒 如果在野外爆胎要換胎時必要的物品。金屬的不建議新手用,硬度最強,最好挖,但是新手往往會因為不注意把輪框給挖傷或是刮花了,第三個剛好有塑膠不會刮車輪的優點,弧度的造型讓他的硬度也夠。
4. 煞車塊 V煞用的原廠煞車塊通常不會太好,裡面的BARADINE三色那一款我用過,還不錯,煞車力道強又不太會機機叫。更好一點的像是KOOL STOP這個牌子的:買的時候如果您的煞車塊是可以替換煞車片的,買煞車片就好了,煞車片規格都相同的,這樣比較省錢。
5. 鏈條補修扣環 這個強烈建議您購買,以後洗鍊條會很方便,可以直接用手拆下鏈條不需要用別的工具。甚至是騎在路上鏈條斷掉的時候,有這個可以把斷掉的鍊條接回去,我是一台車買兩個,一條接在車子鏈條上,一條預防鏈條斷掉可以接起來。洗鍊條其實還有一個鏈條清洗器,我有買,不過覺得洗的不是很乾淨,而且清洗劑比較貴,車店賣約200,如果用快扣的話,拆下之後可以油垢的泡沫式清潔劑,一罐才150的泡沫式清潔劑清洗,找個容器裝鏈條之後,把清潔器對著噴,等5-10分鐘在用刷子稍微刷一下﹝不用的牙刷即可﹞,可以直接用水沖,沖掉就OK啦!
6. 鍊條潤滑油 洗完鏈條後需要重新上油,就需要這個了。濕性、乾性、蠟性各有優缺點,且不能相容﹝如果您用了其中一種,在下次洗鍊條之前,不能再換加別種的會不相容﹞。潤滑效果最好是濕性,但是因為濕所以容易沾黏灰塵與沙子;乾性潤滑效果算是最差,但是最不會沾黏灰塵與沙子,蠟性潤滑效果次於濕性,但是不會像他那麼容易沾灰塵﹝還是比不上乾性﹞,缺點是最容易掉需要常常補充。
7. S-SUN 4段後燈 為了安全當然需要這個,不一定要買這個,可以用自己的喜好挑。這個是鎖在坐管的部份,如果您有裝坐墊袋﹝像這種﹞通常會有地方可以讓你在上面裝後車燈,所以不怕裝了坐墊袋後燈不能用。我自己買的是這個可以 裝在腳踏車的後三角上管上,我覺得這樣比較方便,因為坐墊袋品質不一,的時候裝後燈的位置比較鬆,後燈會騎的時候掉出去,裝在後三角上管上就沒有這種問題﹝因為是安裝架的卡榫卡住﹞,挑直立式的是為了與車架平行才不會容易因為安裝位置在輪胎旁被打到。
8. 國產內胎 裡面的國產與外國的馬牌內胎,價格差不多,我是覺得都沒差...因為外胎被刺破裡面內胎不管什麼牌子都會爆,外胎比較重要。國產的可以選擇尺寸較多,依照外胎尺寸可以向上加0.2,例如您的外胎是1.75寬的,您的內胎應該買1.75或1.95也OK。不過要注意,尺寸較大的內胎裝在尺寸較小的外胎會比較不好裝,尺寸較小的內胎裝在尺寸較大的外胎,如果被釘爆,內胎破洞會很大比較無法修補。
9. 隨身工具組九種工具 很多地方的調整在野外的話會需要這種小工具,因為不可能帶整組工具在身上出們,也有更多種類的,不過其實一般車友這隻就夠用了。或美利達的工具組也不錯已含挖胎棒!
10. GIYO高級鋁合金(雙衝程)胎壓表登山車隨車打氣筒 可以裝在水壺架旁邊用相同的螺絲孔,隨身攜帶也是為了怕中途爆胎,補好之後有打胎器可以用﹝如果在山裡的時候﹞,這種兩用的不管是美式或是法式氣嘴的都可以拿來打氣,很方便。
11. Q-LITE-LED 3LED[型號QL 230A ]前燈看需求選擇前燈, 還有5LED與8LED等等,亮度當然越高,但價格也越貴。除了Q-Lite﹝台灣﹞之外,還有S-SUN的,後者我覺得它的安裝座設計的比較大比較穩固。
12. 進口多功能頭巾一個戴在頭上再戴安全帽,以後就只要喜這個不用洗安全帽內墊,比較方便。 當然還有更炫的海盜帽~
13. 腿套 比起多買一條長的車褲,我寧願買這個比較划算,我是一條車褲再加買腿套, 冬天冷的時候穿短車褲再加上腿套就OK了,省了多買一條長車褲的錢。
其他有趣的東西:
1. 鋁合金水壺架轉接座 就可以把水壺架裝在手把上,拿水比較方便,不過有些車友覺得很醜就是了。
2. 山型下管保護套 主要是為了防止鏈條在騎乘過大的振動打傷車架後三角的下管。
3. 補修鏈蓋3款 看你的大盤是幾齒的買哪一種,主要是為了怕穿比較寬鬆的褲子騎車時,被大盤的齒輪捲入
4. 馬錶電燈加高器[車把手用] 如果您有買車燈與馬錶時,買這個可以同時裝在一起,節省手把空間
5. 曲線造型握把握把 握起來接觸面積大,長時間手掌比較不會酸痛,我自己是用這一款。
6. FOX束腳帶 如果不是穿專用車褲而是牛仔褲等寬鬆的長褲子,大盤又沒有補修鏈蓋,可以考慮買這個
7. LOTUS便利置物袋 可以裝在龍頭與上管的地方,像我都是坐墊袋裝工具﹝因為比較重,放那邊比較不會與車架撞來撞去﹞, 這邊放前包或面紙等小東西﹝位置在車架上管,放小東西比較不會撞來撞去﹞其他還有~
8. Biolife 四色全新袖套 夏天用這個手臂不會容易被太陽曬傷,也還滿通風的。要注意也有冬天用的款式
9. 家用立車架 我在家裡修腳踏車時會用這個,一般車友好一點的車不會裝側邊腳架,在家裡要放車子的時候,有時也會用這個﹝當然也是有別種替代方式,像是:直立式可調立車架,或是停車塔。
10. 綁帶式LOTUS長型坐墊袋 通常都會買個坐墊袋來放一些簡易修車工具或是雜物,建議買這種的不要買LOTUS長型坐墊袋固定座快拆式這種,因為容易拆卸表示容易被偷,或是反過來把車停外面把快拆袋拆下後離開,車子被偷之後,只有袋子沒有卡榫也是變成廢物。...這是我之前痛苦的經驗,帶坐墊袋去家樂福裡面,出來車被偷了,坐墊袋也變廢物,如果是綁帶式還可以繼續用,不用重新買。
11. 全新自行車防風太陽眼鏡 有時候下坡速度較快,風很大,有這個眼睛就不怕被風灌。如果有近視的話可以選擇這款,就可以自己去眼鏡行依照度數配近視片在內框中了,我個人是用這一款,配近視鏡片花了約800元,可能會依照個人的近視深淺而價格有所不同喔!
12. 全新~MERIDA半指手套 手套當然有是最好,選擇手掌面有厚墊的那種,長時間騎手掌才不會因壓迫疼痛
13. 全新登山車改裝◇維修◇保養DIY書 這本書還滿有用的,很適合新手單車維修的學習,不過比較進階的維修,就需要專用的工具了,這篇是給新手參考,所以進階部份就略過啦!
14. VELO-PLUSH 灰色皮面超厚座墊 如果原車座墊屁股坐久會痛,推薦這一個,我之前有用過還不錯,我不敢用那種
很小很薄很硬的,所以我不知道硬的那種效果是不是比較好。女生則比較適合這一款VELO-PLUSH萊卡布面矽膠座墊,我女友說坐的很舒服,不過我自己做屁股還是會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女生臀部大所以用這個適合。不過她在長時間騎程之後說屁股還是會痛,應該是不管任何坐墊,久坐屁股都還是會痛的吧!市面上也有一些女性專用座墊可以參考,不過價格通常都需要破千元。 如果預算夠可以買這款的有避震款:萊卡布面矽膠座墊特殊吸震
15. SMART 10功能馬錶 馬錶不一定需要,不過可以看到時間、目前速度、騎程里程等數據。看自己的需求與喜好選購。
16. KENDA登山車城市輕快胎 如果想騎快又輕鬆一些,可以考慮細一點的寬胎,這一款1.75比較細,也有1.5的像是:KENDA 26x1.5城市光頭胎有排水胎紋 或是更細的1.2:KENDA建大26X1.25 登山車城市光頭外
胎, 與1.1的WTB-26X1.1登山車城市光頭外胎。 外胎的差別在於像是上面的「登山車城市輕快胎」胎面有顆粒,這種比較不會打滑,但是比起像是「KENDA 26x1.5城市光頭胎有排水胎紋」沒有顆粒但是騎起來後者會比較輕鬆﹝以同樣寬度例如都是1.75來說,有顆粒會比較費力但是不易打滑,沒顆粒的正好相反,這也是為什麼登山車出車時多半用有顆粒的,因為登山車其中一個路線是走山中比較不好的路況,而公路車不會所以都直接用沒顆粒平頭胎﹞再來就是越細騎起來越快,缺點就是越細的胎越容易被釘爆,例如水溝蓋等凹陷,越寬胎越不容易被釘爆,我買到1.25我覺得已經是極限了,登山車用更細像是1.1或1.0,被釘爆機率應該更高很多。我個人對建大沒有特別偏好,只是湊巧抓這些產品剛好作說明,對於建大或是馬牌等的外胎,我其實無從區分哪個廠牌好與劣,因為我也是消費者,不可能每款都買來用過,所以至於品牌我覺得差距應該不至於很大。另外,還有一種是防刺胎,號稱比較不容易被刺穿﹝如果用到長鐵釘防次胎還是會被刺穿的,只是像是小玻璃或小刺等不容易被刺穿﹞,但是價格高很多MAXXIS OVERDRIVE 一級防刺破外胎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